凝聚各方智慧 共谋教育发展

杨念鲁:创客教育的问题与出路

发布时间:2018-05-16

在美国,“创客运动”已经攻陷了多个领域;而在中国,创客教育已经逐渐形成燎原之势。日前在2017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念鲁分享了他对中国创客教育的思考。

杨念鲁说,由于我们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当前创客教育实践还缺乏四个核心要素。

创客教育在中国呈燎原之势

   2015年以来,在世界“创客运动”和我国“双创”战略的推动下,创客教育成为一个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创客教育也成为世界各国基本的共识和基础的行动。

随着创客运动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编程、开源硬件、3D打印与激光切割等个人技术和科技技术对课堂实践和学校改革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2012年,中国政府取消了传统的ICP课程,将课程的中心转移至信息素养的自然形成,并强调对计算机科学创造性的应用。

同年,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未来四年将在美国一千所学校引入创客空间。如戴尔参与发起的非盈利性组织Maker Ed设立了创客教育计划,提出了“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创客”的响亮口号。2016年《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版将培养编程素养和培养学生成为创客,列为一到两年内驱动学校教育技术两项关键性要素。

2016年,中国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

一年多来,山东、贵州、河南等省以及深圳、温州、佛山、青岛、郑州、成都、西安等市先后发布区域性的推动创客教育的有关文件。创客教育已经逐渐在中国形成燎原之势。

创客教育不容忽视的问题

随着创客教育在中国快速拓展,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出版单位、科普场馆、教育机构等都纷纷投入到创客教育资源开发的热潮中来,在创客工具研制,创客空间建设,创客课程编制,创客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出现了一批理念先进、品质优良的创客教育资源。

应该说,这对中小学校和校外机构开展创客教育提供了支持,奠定了良好地基础。但由于我们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当前创客教育实践还缺乏四个核心要素:

一是缺乏明确的教育目标。很多地方开展创客教育,但并不清楚创客教育培养学生素质应该达到什么目标;

二是缺乏系统内容。很多创客教育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三是缺乏良好的创客教育资源。创客教育资源五彩缤纷,但真正高质量的数量乏陈;

四是缺乏专业化的师资力量。很多学校有很高的创客热情,但真正做起来师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条件。

这些导致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机构开展创客教育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重硬件轻软件;二是重智能轻手工;三是重形式轻内容;四是重结果轻过程。

这种现象的出现和扩展不仅使很多地方和学校在创客教育方面表现比较杂乱、肤浅和流于形式,更严重的是这样的现象不得到积极引导,可能将对创客教育健康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创客教育实施应处理好“三个关系”

 2016年2月中国教育学会启动了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简称“中青创奥”活动,我们力图从课题研究、资源建设、师资培训、成果展示等几个方面,系统推进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创客教育的健康发展。

我认为,各个“中青创奥”的实验区和实验基地在开展创客教育实践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

第一要处理好开放与规范的关系。创客教育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各种力量广泛支持;另一方面又需要正确的理念加以引导。中国教育学会将按照开放合作、规范管理的原则,为国内外创客教育的研究者、实践者、开发者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坚持聚创客力量、促教育变革的理念,共同推动我国创客教育的发展。

第二是要处理好统一与分散的关系。各实验区和实验基地不仅要按照“中青创奥”全国组委会的统一要求,开展创客教育实践和成果的展示活动,而且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成果展示。中国教育学会将建立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的机制,支持各实验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是要处理好内部和外部的关系。各实验区和实验基地也包括中国教育学会,不仅要充分挖掘本单位的资源,而且要广泛借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普场馆、企业等外部资源,为本单位开展“中青创奥”实践活动提供硬件设施、师资队伍、课程教材等方面的支持。

(根据2017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