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智慧 共谋教育发展

陶西平:面向未来 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和途径

发布时间:2017-12-27

在2016中法知名小学校长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过得很快,一天来,我们共同享受了一段难忘的宝贵时光。深刻的前沿理念,多彩的教育实践,使小学教育改革在我们面前立体化了。

课程改革进程的多种途径,信息技术应用的多种探索,给了我们许多启示,也引发了我们许多思考。相信对中国未来的小学教育改革,会提供新的借鉴。

当今时代存在着两个失衡:人与自然关系的失衡和人与人关系的失衡;又存在两个变化:一个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另一是世界格局的改变,包括经济的全球化、政治的多极化,当然还有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产生的世界扁平化。这一切既对人类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机遇。去年联合国举行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通过了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政府为迎接这一挑战达成了共识。这是一个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的重要目标。在17项目标中,包含了教育目标。但教育不仅是一项目标,也是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途径。所以改革传统教育不适应未来发展的部分,就成为重要的课题。

这次论坛双方就许多问题进行了研讨。如:学校规模问题,校长作用问题,教师多学科任课问题,特殊教育问题,环保教育问题,幼儿教育问题,个性化教育问题,外语(课程)教学问题等,还听取了关于校长培训和关于教育信息化的专题报告,双方都收获良多!

我想,这次论坛最大的共识就是小学教育的改革必须坚持其总体目标,那就是面对未来的世界,要为人的一生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特别是正确处理知识与技能的掌握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关系。

正如法国哲学家家,教育家让•雅各•卢梭在《爱弥儿》中所说:问题不在于他学到的是什么样的知识,而在于他所学的知识要有用处。他还说: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成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

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提出基础教育的使命可以概括为“三底”:“底线”,Base Line,“底色”,Background和“底蕴”,inner qualities。

我想这应该是基础教育的总体目标:

一是“底线”,Base Line,那就是懂得并且遵循做人、做事必须有的准则,就是如何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对待社会,对待自然,就是道德和良知。

二是“底色”,Background,生命的底色应该是明亮温暖的,充满阳光、自信和活力,也就是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品质。

三是“底蕴”, inner qualities,就是学生借助所学的文化知识形成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

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当然是重要的,在过去的年代里,有了这些就可以应对生产和生活的基本需求。但是现在,科技的进步,产业的变革,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社会矛盾加剧,凸显出人格的形成比现有知识的掌握更为重要。学生通过学习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有了道德、自信,能力和身心素质,这将是既服务社会需求,又适应个体发展的宝贵财富。

因此,围绕基础教育总体目标的定位,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形式——课程的改革,就提到了重要的日程上来。课程问题,是学校建设的根本问题,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问题。传统的课程体系已经深深植根于现代学校的土壤。近年来,课程改革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改革的最大关注点,也成为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争论的焦点。集中围绕着课程的定位、价值取向、目标、构建、实施、和评价以及与课程实施密切相关的教师队伍的建设。课程已不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国家和教育发展必不可少的工具。在传统观念下,课程在培育人格功能上所能发挥的作用很小,然而现在课程应该对实现教育的总体目标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过这次论坛的研讨,可以看出当前课程改革虽然中法两国各具特色,但都是以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为主题,改革的指向都趋向于:强化价值导向,增进身心健康,注重能力培养,加强核心课程,扩大选修课程,开展综合活动,尊重个性发展,加强补偿教育。

大家的发言和研讨,极大地深化了我们对课程改革的认识,极大地拓宽了我们课改实践的视野。

教育的信息化既是当前教育改革的热点,也是这次论坛研讨的重点之一。

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人类提出了新的挑战。有可能由于掌握信息技术水平的差距,而扩大国家、民族、地区、人群之间的贫富差距,从而形成数字化鸿沟。“第一条数字化鸿沟”来自接触计算机的机会,“第二条数字化鸿沟”则来自于应用 ICT 工具的能力。因此,减少数字化技能的不平等,既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

当前,教育的信息化包含三方面的任务,一是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包括信息认识,信息思维,信息能力,信息道德,还包括警惕互联网使用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使学生成为互联网服务和数字媒体的批判消费者,成为信息时代和智能社会的主人。新加坡提出建设智能国家,甚至提出应该让10岁的孩子可以进行无人飞机设计的编程;第二方面就是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个性化学习,合作化学习,从而,提高现实的教育质量;第三方面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正在兴起的创客教室的建设将互联网、3D打印、虚拟现实VR以及增强现实AR结合在一起,搭建一个智能平台,为学生提供体验、探究和创造的空间,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当然还可能包括对未来学校的研究。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面对信息时代的挑战,加强教育信息化的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技术的开发水平,不断探索教育信息化的有效途径,不断消除教育信息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疑虑,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的国际交流,都成为需要迫切研究的问题。当然,技术可以放大杰出的教学,但是再伟大的技术也不能代替平庸的教学。所以,面对信息时代的挑战,突破教师对传统教育技术的习惯性保护,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就成为关键,教师应该在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方面成为创新的动力。

居里夫人说过:为公众的幸福工作的人,不论在哪个部门,都不能被国界所隔断,他们的劳动成果并不只属于一个国家,而是属于整个人类。

我想,中法两国的知名小学校长,都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都创造过成功的教育业绩,大家的贡献同样属于人类,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中法两国教育工作者的友谊,更充分体现了人文交流的重大意义。

我衷心感谢参加论坛的中法两国的教育工作者,感谢论坛的组织者和工作人员,感谢翻译专家的辛勤劳动,最后祝贺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