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学校——新时代学校管理创新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3

日前,“重构学校——新时代学校管理创新研讨会”在美丽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与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及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教育界的领导、专家、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会议就“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研究”课题成果进行了大会发布和交流,并重点围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前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的战略愿景,就未来如何创新、重构学校治理范式,推动“教育优质化、普及化、公平化、终身化”由国家战略走向校本化实施,进行了多元、务实、高效的研讨和交流。

 青岛_副本.jpg

会议现场图1

“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研究”是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与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立项开展的系统性课题研究,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课题组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回应广大中小学校长的迫切期待,以“方向性、实践性、创新性、示范性”为指导思想,着力发现、挖掘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所形成的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以中小学基层一线涌现出的一大批管理创新案例为研究基础,以专家委员会遴选出的10 篇“中小学管理创新十佳案例”、50篇“中小学管理创新优秀案例”为研究重点,历经为期两年的研究,形成了《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2010-2019)研究报告》。《报告》总览了中小学管理创新的基本概况、背景及动因、主要表现及成效,基于案例的生动表达,理性归结了近10年来基础教育基本矛盾演变的基本特征,昭示了未来中小学走向现代学校治理的基本态势,提供了未来中小学管理创新方向与目标预设的重要参照。

222_副本.jpg

 会议现场图2

课题组首席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赵宏强在大会上进行了课题成果发布。他指出,这是一个大转型、大变局的时代。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叠加推动的中国现代化——恢宏的历史变迁催生并孕育着中国教育新的运行形态、发展范式和治理体系。广大中小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有效突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屏障,促动了学校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的深刻变革,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更多新的资源、新的支点、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范式,大大突破了学校教育的发展空间,为完善以学生为本的新型育人模式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这其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有思想内涵和成功实践模式的典型案例,无疑是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建构新秩序、生成新生态、加快实现现代化的发力引擎和重要支撑。面向未来,面对基础教育基本矛盾的深刻变革,面对学校教育形态的深刻变革,为促进教育更加优质、公平的发展,还需更多的勇于担当者,涌现更多引领方向的“创新案例”,开启加快我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

 李文成_副本.jpg

会议现场图3

赵宏强_副本.jpg

会议现场图4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就“中小学管理创新”通过课题立项以实践案例为载体开展系统性研究,立意高远,又紧密对接中小学办学实际。课题研究成果以一个个经典案例——先行者的探索步伐的描摹、分析,呈现新时代基础教育基本矛盾演变的鲜活样态,阐释新时代基础教育演变的基本规律,为未来中小学管理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引领和可共享的经验、智慧,让与会者从中备受启发与鼓舞!期待“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研究”能够成为常态化周期性的研究,并定期进行成果发布。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推动中小学治理现代化,最需要这种基于“案例”接地气式的专业研究,与中小学一线实际需求密切互动、紧密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