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前沿理念 共创实践发展

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28

一、项目背景与目标

深化改革是破解教育体制机制障碍和解决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强大动力,管理创新是落实办学规范和提升办学水平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来,广大中小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针对学校发展突出问题进行了日益广泛深入的管理创新,有效解决了各种疑难问题,推动了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批有深刻思想内涵和成功实践模式的好典型、好案例。本课题的主要目标,就是要积极回应广大中小学校长的迫切期待,组织专业力量对这些年来中小学管理创新的进展、成效及未来的行动策略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通过研究,要征集遴选一大批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管理创新案例;要科学总结这些案例蕴含的丰富的教育思想和其成功实践的基本要素;要深入思考这些成功案例进一步走向成熟完善和加以推广普及的行动路径。本课题将围绕中小学管理创新这一主题,以典型案例和实践模式为聚焦点,努力形成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注重实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领导机构的有关宏观决策及政策引导提供科学咨询,为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资源开发建设提供鲜活的案例支持,为广大中小学校长的学习提高与工作改进提供专业服务。

二、主要内容与活动

本课题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和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主要以实践案例为基本视角,对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颁发以来的中小学管理创新情况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研究内容以德育、教学、教师、学生、安全管理创新为主体,同时注意覆盖校园文化、信息技术、设施设备、保障服务管理以及家长组织及社区协同等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具体案例特别强调实践探索与工作性质,特别注重创新意义和实际成效。案例可以是一所学校整体或综合性的管理创新,但大量的案例应该是学校管理工作某一个方面或某一工作方面的一个角度、一个环节的创新。

本课题研究将分四个阶段具体展开:

一是案例征集。通过恰当方式和多种渠道进行广泛的案例征集,征集的案例应该全面反应这些年来中小学管理创新的最新进展和代表性成果。

二是案例遴选。组织专家队伍对征集的案例进行甄别遴选,评选出具有典型意义和宣传推广价值的案例。

三是案例分析。组织专业力量和邀请案例学校对遴选出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进一步提炼案例思想内涵,完善案例结构与文字表述,点评案例理论与实践价值及学习借鉴策略,设计案例的编辑体系,撰写案例综合性分析报告。

四是宣传推介。整合典型案例及点评、综合研究报告成书出版,组织专题研讨会推介宣传,思考设计后续研究行动。

三、研究进程

2017年9月底,课题立项;

2017年10月——12月底,完成案例征集;

2018年1月——2018年2月底,完成案例遴选;

2018年3月——2018年6月底,完成案例分析;

2018年7月——2018年12月底,组织成果出版与研讨会等推介宣传工作。

四、组织架构

具有长期合作关系与丰富科研资源的几家机构联合立项,各自承诺积极组织协调有关机构的专业资源和特殊渠道为课题的案例征集、实地调研、人员组织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

课题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课题聘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制度创新研究中心赵宏强主任为首席专家。首席专家对课题立项机构负责,根据立项计划全面完成项目的组织实施,主要是组织研究队伍、设计研究计划、协调任务分工、统筹经费使用等工作。

课题聘请以下专家为课题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博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博士、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李文长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李五一博士、北京教育科学院副院长褚宏启教授。课题顾问工作主要是围绕研究计划和研究成果提供咨询指导。

五、经费筹措与管理

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承诺筹措10万元人民币作为课题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案例征集、通讯印刷、科研劳务、专家咨询等方面的开支。课题专项经费由首席专家统筹使用,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具体管理。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制度创新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7年8月30日